一名60歲的糖尿病與高血壓患者,2年前,腎功能指數肌酸酐高達4(正常範圍在0.4至1.4 mg%),因此他下定決心,配合醫師指示,規則服用降血壓藥,並注射胰島素,控制血糖。同時也在慢性腎臟病營養衛教門診中,學習低蛋白、高熱量飲食,以減輕腎臟負擔;因控制良好,肌酸酐指數沒有再升高,不需洗腎。

衛生署新竹醫院腎臟科醫師楊忠煒表示,很多人一聽到低蛋白飲食的直接反應是,少吃肉類和蛋類,其實這種想法是錯誤的。

事實上,魚、肉、蛋、奶類所含的是高生理價值蛋白質,是低蛋白飲食中,一定要攝取的;反而是豆類、麵筋、堅果類等,所含的是低生理價值蛋白質,食用過多,會產生過多的含氮廢物,增加腎臟的負擔,不可不慎。

此外,慢性腎臟病患要搭配高熱量飲食才能發揮更好的效果,因為足夠的熱量攝取,才可防止身體的組織分解蛋白質來獲取能量,減少含氮廢物產生。

所以在食用高生理價值蛋白質時,要配合食用高熱量低蛋白的食物,例如米粉、冬粉、太白粉、玉米粉等低蛋白澱粉類;植物油則以黃豆油、花生油、橄欖油、葵花油等做煎、炒料理,來增加熱量的攝取。

台灣洗腎發生率和盛行率高居世界前兩名,現在的醫學科技仍無法使慢性腎臟病患者的腎功能恢復正常,但已有很多專業方法,可以延緩腎功能流失。





出處:http://tw.news.yahoo.com/article/url/d/a/090916/78/1r6ox.html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bqqwwm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