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即使吹風也會痛…」因此而得名的“痛風”

痛風發作時會突然產生強烈疼痛,那種「從來沒感受過的劇烈疼痛」就是痛風的最大特徵。由於“吹到風就會痛”,因此而被稱為“痛風”。

痛風是由於體內積存尿酸而引發的疾病。因為尿酸中含有不易溶於血液的性質,所以體內如果持續呈現高濃度尿酸狀態的話,就會降低溶解度而結晶堆積在關節等部位。那些結晶受到刺激產生剝落的話,白血球會把剝落的結晶當成異物而加以攻擊。結果就會導致發炎、產生疼痛感。

造成可怕痛風原因的尿酸,到底積存了多少在體內?這點可從血液檢查項目中的“血清尿酸值”來做確認。血清尿酸值一般會納入稱為「特定健診」的「特定健康診查‧特定保健指導」檢查項目之中。依「高尿酸血症‧痛風治療指導方針」的定義來說,7.0mg/dl為正常的上限,超過此數值則視為高尿酸血症。


代謝症候群和尿酸值


一般都知道尿酸值越高就越容易引發痛風。其他如腎功能衰竭、尿道結石、動脈硬化、心肌梗塞、糖尿病、高血壓等,也都是因尿酸值過高而容易罹患的疾病。

2007年美國所進行的調查發現,高尿酸值也會提升代謝症候群發生的風險。

痛風患者增加、發病年齡也有降低的趨勢

尿酸的產生和代謝機制


積存在體內而引發痛風的尿酸,是由普林體所製造出來的。普林體除了可以從食物中攝取到,細胞代謝和能量代謝過程也會產生普林體。經由普林體分解成最後的代謝物就是尿酸。尿酸會隨著尿液、糞便、汗水而排出體外。

人體正常狀態下,一天會製造出約700mg的尿酸,為了排泄岀這些份量,體內尿酸會經常保持在一定量(約1200mg)。但是因為生活習慣混亂,而使尿酸製造過多(產生過剩型),排泄量又減少的話(排泄過少型),尿酸就會立刻堆積超出限量。如果尿酸值超過高尿酸血症基準值7.0mg/dl的話,就可說是達到了危險狀態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bqqwwm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